爱斯梅拉达之吻

我觉得风从四方吹来,我必须忍耐。

自杀问题

如果陀氏是信基督的,在他的作品中出现的自杀式问题所得到的解答应当是否定的,因为自杀本身即是对神的亵渎。
然而自杀在基里洛夫口中成为了一种“超越神,成为神”的道路,自杀带来自由,他自己就是神衹。
是“神人”还是“人神”已经不重要了,“人”与“神”如何还能共处一室?你要成为神,这个行为代表的含义就是否定“神”,你怎么能成为被自己否定的东西呢 ?
你走在弑神之路上,你希望将有来人要杀你吗(对不起,我又走向具象思维了,这是我最大的毛病)?
问题实际上在于,你到底是要成为全人类的共神,还是你自己一个人的神?还是说,陀氏想要的仅仅是否定基督呢?
这样又重新绕回最初的问题,“如果陀氏是信基督的”,“如果”是否能成立呢?他没有否定基里洛夫——他的死亡的枪响甚至可能被解读为对群魔的一种警告,那么难道他否定的是基督吗?还是仅仅是神?



挂个tag 希望有人能为我解答

评论
热度(7)

© 爱斯梅拉达之吻 | Powered by LOFTER